Clarity Star

我把水晶放进一个透明的盒子里

今天我吃了一碗炒饼

也许是注定我要一个人穿成乡非去吃炒饼 和阿姨的对话从“很久没来了我还以为你毕业了”开始

阿姨边炒炒饼边跟我说:“这些网站啊,最开始说十块补四块,后来补三块,现在只补一块,改送水了。”

“到头来都是要收我们的钱,你说小本生意,赚一点钱。原来开吃吧不就是这样,一个月1000块以下不收,1000块以上拿提成,1万块的话收1000块。”

“一步一步把我们的顾客都拉走了,你说参加吧,它要收钱;不参加吧,顾客又少了。他们狡猾得很,一步步把我们捆绑在他们网站上。”

我问阿姨,每天能从网站上接多少单。

“我们的生意没别人好,一天几百块钱,就几十单。”

“隔壁那个黑椒鸡排饭,昨天接了300多单!”阿姨瞪大眼睛,唬着嘴。

“可是又看不到现钱,钱都在微信支付上,都在支付宝上。还要多花钱去买原材料,你说,划不划得来。”

又问阿姨,比起以前赚得多了还是少了。

阿姨撇撇嘴“差不多。”

“我们外卖没得别人生意好,来店的顾客又少了。”


和阿姨聊着聊着我已经吃起来了,隔壁的一个店主跑过来:“我问你,那个钱是现金吗?”

阿姨说“那个打到支付宝上,诶呦不就几块钱,你还是个老板列。”

“我知道我知道,我就问问”隔壁店主边说边走,“这些网站啊,都是捆绑,都是捆绑,让我们都依赖他们的网站。”

阿姨又嘴他一句“你还不知道。”


他们聊着,我就在想,为什么炒饼的外卖生意没有其他的好呢?

包装不够高大上?只是一个最普通的塑料碗套一个袋子。

选择不够丰富?毕竟对于任何形式的炒饼来说,无论是鸡蛋肉丝还是火腿,饼才是主角,而与菜品更加的丰富的其他快餐店形成鲜明的种类多寡对比。

还有呢?

只有吃过的你我才知道,热腾腾的炒饼绝对是无上的享受,其口感是一种细致的粗糙,饼身被切成宽粉粗细,刚出锅的时候饼的弹性在口腔里与牙齿的触感完美交融……而一分钟之后,打包起来的炒饼里蒸腾的水分消弭了饼里的弹性,失掉大半风味。


阿姨回过头来,继续跟我说:“说不定等不到你们毕业,我就不干了。”

“做其他生意去呗,这个赚得越来越少了,原来每天烙两桶饼”阿姨用手比着桶的高度,“现在每天一桶都卖不完。”

“卖了五年啦,从大一到大四都送走好几批。”


我边吃着炒饼,边跟阿姨讲话,盯着面前的这面墙壁,陷入深深di思考。


难道没有一种合适的O2O的模式,实现平台与商家的共赢?

为什么平台的兴起一定要以商家的利益损害为代价?

比如收取合适的外卖费?而非从商家本来已经非常低的食品单价中抠取提成?

为什么平台从商家受众获取用户之后,转而要以用户为筹码要挟商家?

营销只能靠砸钱?没有得以健康运营和维系的其他方法?


作为一个热爱互联网行业行业的人,以前说起传统企业是怎样一步一步被互联网企业抢走市场,都是嘲讽得意,而今突然陷入了一点点的思索和忧愁。


想着这些深邃的问题,我刮完了盘中最后一根炒饼。站起来,跟阿姨说走啦。阿姨忙着给下一位同学炒炒饼,诶了一声。

阿姨,如果你多看我一眼,我就能鼓气勇气说祝阿姨生意更好,无论以后还做不做炒饼,希望阿姨生活快乐身体健康。

可惜阿姨继续炒着炒饼,我也就低下头,想想该往左走还是往右走,深深地掩饰起万般不舍,无论是炒饼在口腔肠胃里唤起的万般细致妥帖,还是往昔一停下车,只需一个眼神,阿姨就能把热腾腾的炒饼挂在车把手上的默契,还是阿姨说起“你从来不吃其他的,就吃炒饼,不管是鸡蛋炒饼,还是肉丝炒饼”时油然而生“知己难觅”的亲切感。

其实一个人真正需要的,就那么一点点。做到这一点点,如果一个O2O的产品做到之后,你猜会怎样?

眼前一根不剩的空盘为我证明,如果十年以后再回校园,还能吃到阿姨的炒饼,我一定会感谢这个时代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Clarity Star | Powered by LOFTER